关于做好2020届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6-19 08:59:0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1116

各二级学院:

  根据学校工作的整体部署,结合我校毕业生工作实际,经研究决定,2020年6月27日—6月28日为本届毕业生返校领取毕业证书及办理离校手续时间。考虑到疫情影响,学校不集中举行毕业典礼,由各学院组织毕业生欢送会或座谈会。毕业生离校工作是学校教育与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大学生培养教育的重要环节。为进一步做好2020届毕业生离校工作,营造健康有序的环境和氛围,确保同学们安全、文明离校,愉快地走上工作岗位,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加强思想教育工作,切实做到安全文明离校

  1.切实加强对毕业生的思想教育、遵守法律法规教育和校纪校规和安全教育,严禁酗酒,不得组织外出游玩,做到文明有序、爱护公共财物,防火防盗,注意人身和财产安全。

  2.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提高服务质量,切实做好毕业生各项服务工作,要深入到学生中去,了解毕业生的思想动态,帮助毕业生解决实际困难,特殊贫困的毕业生,要专人负责、高度重视和关心。

  3.辅导员、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队伍,要密切关注毕业生中极可能出现的各种心理问题,及早发现各种异常情况并上报处理。

  4.积极开展毕业生系列爱校活动,各学院可组织毕业生座谈会、送别会、毕业证书授予仪式、毕业生合影等,为大学生活画上一个圆满句号,铭记人生这一重要时刻,满怀信心地走向社会。

  5.强化对毕业学生的管理,要以各种形式保持和毕业学生的联系,要及时掌握学生毕业期间的动向,及时办理各项离校手续,完善《宣城职业技术学院2020届毕业生离校手续办理单》。

  6.各学院须高度重视毕业生离校期间的安全稳定工作,及时排查毕业生离校期间的不稳定因素,主动化解矛盾。加强对毕业生的法制和安全教育。组织广大毕业生学习《合同法》、《劳动法》等各种法律法规,帮助毕业生了解与就业相关的政策制度,了解劳动用工的相关规定,提升毕业生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能力;提醒毕业生警惕各类招聘骗局,帮助学生提高对非法传销、非法中介的辨别能力,防止上当受骗;密切关注毕业生消费情况,大力普及金融、网络安全知识,杜绝毕业生向不良校园贷平台贷款,树立毕业生理性消费观。

  二、认真做好毕业生离校期间各项工作

  1. 做好毕业证书、就业派遣证、户口迁移证等的发放、签名登记、存档工作。

  2.做好2020届毕业生党团员组织关系转移工作。

  3.做好毕业生欠款回收工作。全面清理欠款学生名单,积极采取措施,逐个做好拖欠学杂费毕业生思想工作,尽全力做好学费催缴工作。

  4.做好国家助学贷款管理工作。实时开展资助座谈会,宣传大学毕业生相关资助政策和感恩诚信教育工作。落实生源地信用贷款学生的确认工作。

  5.做好毕业生离校宿舍清退工作。对2020届毕业生宿舍进行全面清查,检查公物损坏情况并登记造册,如有损坏按学校规定照价赔偿。

  6.结合专业特色开展活动,加强宣传,充分利用新媒体阵地,营造文明有序的毕业离校氛围。

  7.请各学院于7月3日前将各学院毕业生文明离校组织的相关活动材料汇总后统一交至招生就业办。

 

  附件:宣城职业技术学院 2020届毕业生离校手续办理单.doc


 

招生就业办

2020年6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