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职院:党建引领拓宽就业路

发布时间:2020-07-06 09:01:3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440

6月19日上午,2020年宣城市“就在宛陵·创在宣城”高校毕业生“云招聘”拉开帷幕,活动由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主办,宣城职业技术学院等5所高校协办,吸引了千余名应届毕业生上线参与。

  受到疫情影响,贸易、旅游、酒店、餐饮、娱乐等行业用工需求下降,导致全国大学生特别是应届毕业生的就业压力上升,开展“云招聘”成为很多高校拓宽就业渠道的重要“法宝”。“仅今年以来,我们就相继组织参与了大大小小6场次的‘云招聘’,取得了显著成效。”宣城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办主任余加华告诉记者。

  党建引领,让毕业生就业之路越走越宽。今年以来,宣城职业技术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把党建工作同就业工作同谋划、密部署、强推进,发挥组织力量,整合全学院、全体师生、全社会的力量,稳步实现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疫情发生后,该院第一时间制定了《宣城职业技术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网上就业工作实施方案》,发布了《宣城职业技术学院疫情防控期间致2020届毕业生的一封信》和《宣城职业技术学院致用人单位的一封信》。同时积极开展网上就业调研,摸排毕业生就业实际情况,深入了解企业用工需求的同时大力开拓就业市场,做到“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为企业输送合格的技能型人才,为毕业生实习就业提供更多选择。

  强化校企合作,是促进高质量就业的“硬核”之举。今年以来,该校加强与重点就业合作企业尤其是宣城本地重点企业的沟通交流,通过多种渠道开展网络招聘会。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针对当前就业形势,宣城职业技术学院还深入实施就业帮扶工程,对求职困难特别是家庭经济困难的毕业生,进行跟踪服务,落实就业帮扶责任制,责任到人。此外,建立详实的困难毕业生就业工作台账、帮扶台账和就业跟踪台账,有针对性地帮助、指导毕业生就业。

  医护学院是宣城职业技术学院的第一大院。疫情导致考证延迟,今年医护学院的应届毕业生就业压力比以往都大。为此,该校医学院党总支主动联系,深入了解学生的就业需求和就业困难,帮助他们缓解就业焦虑,做好职业规划,进行重点指导、重点推荐和精准帮扶。“通过一系列举措的推行,进一步引导毕业生合理调整就业预期,确保毕业生实现更充分就业。”护理系党总支负责人黄玉琴介绍说。

  以创业促就业,这是宣城职业技术学院党委拓宽就业渠道的又一“利器”。一直以来,该校在通过开展启蒙课程、品牌活动、项目孵化的基础上,连续三年举办“赢在宣城”职业院校创新创业大赛等赛事,为学生创业就业优化条件、搭建平台。

  “当前我们正积极与长三角地区城市部分院校对接,筹备新一届‘赢在宣城’职业院校创新创业大赛,争取为学子们展示风采、交流互动、创业就业提供更多更好的机会。”宣城职业技术学院科研办(宣城创新发展研究院)主任詹先明说。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保就业”也是推进“六保”工作落实的重要环节。宣城职业技术学院党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结合校情实际,今年伊始,学校积极扭住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重点和薄弱环节,摸清底数、对症下药、精准发力,力争把疫情对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影响降到最低。据了解,目前,宣城职业技术学院应届毕业生就业率在全省100多所高校中居于靠前位次。(全媒体记者 顾维林)